在羅馬尼亞的日子 My Time in Romania Ep1- 錫比烏 Sibiu - Worldpackers 志工申請篇

    謝謝在羅馬尼亞遇到所有溫暖的人。

細數一下,我在羅馬尼亞待了22天。


在我人生中,除了我的故鄉台灣,羅馬尼亞成為我待過時間第四長的國家了,僅次於來留學的英國、去讀語言學校的日本和去實習的泰國,哈哈。

 

在羅馬尼亞的日子,一直想寫個Blog來記錄這次羅國之旅。

因為羅馬尼亞中文的旅遊資訊不是很多,所以希望自己也能小小貢獻一下。

 

粗略的先分成去Sibiu做志工申請篇、志工篇及羅馬尼亞旅遊經驗。

希望能幫助未來也想去羅馬尼亞的人,雖然目前文章只完成志工的部分XD


Worldpackers 志工機會申請

是說,為什麼去羅馬尼亞呢?

 

這個機緣,回到2023年的11月,我在換日線看到一直很喜歡的作家或著稱呼老師俞錦梅,在他的專欄中,寫了有關瑞士外語營隊的所見所聞,並且招募台灣人去做志工。

 

自從大學時期,去外蒙古做過志工後,一直很想再去做「海外」志工,於是就寫信和老師詢問志工相關徵選事宜。

 

後來在1118日,老師在線上辦了瑞士志工招募說明會,聽了老師的介紹及招募志工的初心後,知道老師是想讓在台灣還沒有機會去歐洲的學生,用「志工」來換取食宿及可以沈浸在歐洲環境的機會。


老師笑說:你們已經在歐洲留學或生活的同學,可以不用來這裡啦,來這裡是洗碗盤和擦桌子等等,你們既然已經在歐洲了,志工機會非常多,而且更有趣好玩。

(雖然最後我去Sibiu也是做差不多的事情XD)


老師介紹了幾個可以找志工機會的網站,其中一個就是我這次使用的Worldpackers

 

於是我開始瀏覽Worldpackers上的工作機會,由於我只能利用寒假這段時間來做志工,然而12月是歐洲人的大節慶--聖誕節及新年,所以我有興趣的志工機會並不是非常多,後來看到了在羅馬尼亞Finding Hope Ministry的志工機會,讀了一下旅遊者的評論都說很棒,就開始著手申請了。


                                                    Finding Hope 在 Worldpackers 上的頁面


 申請過程簡述

Reddit上看Worldpackers討論版,知道要錄個自我介紹影片來增加錄取機會,申請動機等等也要好好寫,於是在學業繁忙之際,花了兩個禮拜的假日,拍好、剪輯好影片,回答好各種申請的問題,就投出申請了。


提供我的自我介紹的影片供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Introduction video (Shuyu Lin)


錄製一分鐘的自我介紹,手機滿滿都是NG畫面

到這裡,如果你對Worldpackers上的工作機會也很有興趣,可以上去先註冊看看你喜歡的工作或志工的機會。



註冊後,可以選擇喜歡什麼類型的旅遊




選擇後,系統會根據你的選擇喜好推薦工作或志工機會給你



可以使用左邊的篩選器選擇想要的類型、時間



不過 Worldpackers 是會員制,一開始要付一筆費用,會員之間的差異寫得很詳細,可以依自身需求選擇,我自己是選擇 “Plans to travel solo“ 的 “Solo Pack“ 方案。



價格不便宜,但網路上都可以搜尋到折扣碼。一開始我也因為價格猶豫了一下,但後來還是買下去了,搭配折扣碼後好下手些。


相信我,你會覺得這費用付的很值得。

加入會員後,可以觀看影片學習,也會告訴你成為worldpackers需要注意的事項。


網站雖然是全英文介面,但不難懂。

如果你有申請方面的問題,歡迎Email給我,在我能力所及內,可以盡量回答你。


大概隔兩、三天吧,就收到Junior的訊息,說他們願意讓我來,但想先告訴我一些機構大概的工作內容和注意事項,訊息因為很長,所以我整理並擷取內容重點大概如下:


1.     時間確認:因為11月份志工太多人了,所以機構可以收留我的時間是12/20以後-> 恰恰符合結束法國和義大利旅遊的我。

2.     住宿環境:需要和其他志工一起 share room.

3.     文化沈浸:(這部分請容我直接貼上Junior的原始訊息)

We offer a great opportunity for you to immerse yourself in a very Romanian lifestyle, which also includes a lot of noise (trust me, the kids are loud hehehe), a lot of music (Romanians love dancing, especially in birthday parties), and a lot of food (I'm sure you'll never go to bed with an empty stomach).

4.     日常工作:除了在shifts外,來這邊的重點,其實更希望你能花時間和孩子們互動。而不是結束工作後,就消失的不見人影,這並不是他們希望你來做志工的主要目的。

5.     基督教:由於這是Christian organization,每週六會有Worship times,可以唱唱歌。當然,並不會強迫志工也成為Christian,但是基督教對這些孩子們很重要,孩子們在基督教的環境成長,使他們成為很好的孩子。

 

如果以上重點我認同且可以接受的話,就可以來約志工的時間囉。

      最後,在和Junior來回對話後,確定了我將在12/23-1/7Finding Hope做志工。

--

      確定後,真的很期待,好開心好開心!同時也對羅馬尼亞這個陌生的國家感到好奇及不安。


      podcast聽了一些台灣人去羅馬尼亞旅遊的故事及經商的故事。

      知道也有台灣人去過這裡、工作過,使我的不安感慢慢放下。


      也在背包客棧網站以及一些部落格,閱讀羅馬尼亞的旅遊及交通攻略。

      雖然文章年份不是很新,但也足矣。



下一篇:羅馬尼亞 Sibiu - Finding Hope 志工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