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羅馬尼亞的日子 My Time in Romania Ep2- 錫比烏 Sibiu - Finding Hope Ministry 志工篇

 出發前往羅馬尼亞

2023/12/22是米蘭之旅的最後一天,我和其他三個旅伴,在這一天各奔東西。

 

買機票時,發現從BergamoBucharest的機票滿便宜的,就訂下去了。雖然事後發現米蘭市區到Bergamo機場有一大段距離,好險最後找到直達機場的巴士,難怪第一天check-in米蘭住宿時,詢問櫃台怎麼去Bergamo機場,他還驚訝一下,當時我還不知道原來滿遠的。


機場離米蘭市區很遠,為了趕飛機,天還沒亮就抵達機場了
 

原本的計畫是12/22一早搭乘飛機抵達首都Bucharest,下午可以逛逛市區,隔天再搭早上班次的火車去Finding Hope的所在地—Sibiu

 

然而計畫改不上變化,我太晚訂票,早上班次的車票都賣完了。我又查了一下火車班次,發現從Bucharest直達Sibiu的火車一天只有三個班次,車程都長達6小時,為了不影響到達機構的時間,決定一下飛機的當天,就搭16:45的班次去Sibiu,晚上就住在Sibiu的旅館,隔天下午再和Junior會面。

 

當然,從機場到Bucharest也是有一段距離,車程大概半小時,加上火車沿途的延遲,所以當我抵達Sibiu的住宿地點時已經接近凌晨12點了。


不熟悉、長途跋涉,真的好累,但平安到達就好。


從Bucharest Henri Coanda機場準備坐火車到Bucharest Nord車站再轉車去Sibiu


到達Sibiu已經好晚了,超級冷

羅馬尼亞交通方式略述

羅馬尼亞不同城市間的交通,可以靠火車和巴士或是Blablacar,而這次我都只有使用火車,所以其他交通方式不太清楚。

 

羅國的國鐵CFR ,全名:Căile Ferate Române ("Romanian Railways")

CFR有自己的App, 官方網站也可以訂車票,可以選擇英文介面,我覺得非常方便,不需要去車站就可以買票,線上付款後,會有QR code提供車長驗票。就算今天在官方網站買票,只要登錄同一個帳號,手機也會連通買票的資訊。


這是我從機場前往Sibiu的電子車票

 

羅馬尼亞車站的標示不是非常清楚,有時候月台或車廂上面不會有跑馬燈顯示這是哪一班火車,也不會有到站廣播提醒,所以一開始坐車時我都滿緊張的,很怕上錯車,所以都會到處問人,真的感謝一路上幫助過我的每個人。


每次搭火車時,都要去看一下時刻表看板,找對應班次在幾號月台


搭到後來,熟悉羅國的火車後,真得駕輕就守許多。


另外,我之前在podcast聽幾年前去羅馬尼亞旅遊的人說火車班次很常延誤,但這次體驗下來覺得火車都滿準時的。

 

交通的部分,之後再另外寫一篇文章吧,這裡就不贅述了,雖然好像也說得差不多了(哈)


Finding Hope的日子


12/23(日)下午3點和Junior約在Sibiu train station見面,他開著箱型車,後座載了兩個剛從巴西來的可愛外甥,一起來接我。


老實說,前一天我的家人朋友還有點擔心我的安全,但看到Junior和孩子的笑容,我馬上傳訊息和我的家人和朋友說:可以放心,沒問題的。

 

Sibiu市區到機構所在地Cisnadie車程大概20分鐘。

到達機構後,和其他工作人員、志工、孩子們打招呼,領了被單、棉被、枕套等等,就去志工的房間整理、休息一下。



因為房間暖氣不是很暖,身體不好的我就感冒了,好險睡了幾天就好多了。


剛抵達的前幾天非常冷,地面都還有積雪(Finding Hope的後院)



這是專門給志工的房間,是個Share room

我選了最靠窗戶的床位,因為有簾子比較隱密,我個人滿好睡的,所以這兩週我睡眠品質極佳

 

老實說,因為我個性很慢熟也有點內向,一開始真的不知道怎麼和孩子們互動,我來到的這間機構,有兩間房子,我待的這間房子是都是男孩子,年齡大概從8歲到19歲都有,基本上青少年的人數多一點。


另一間房子則是男女孩都有,由於12月孩子們學校也放假,所以另一間房子的女孩們常常會過來串門子,我反而和女孩子比較有互動。


平常會在客廳和孩子們一起玩桌遊

 

平時的餐點主要都是由Clarissa煮的,很好吃,這裡的料理都很符合我的喜好,炸雞是雞胸肉的炸雞,不需啃骨頭、不需挑掉肥肉或筋膜,簡直就是我的人生美食之一。


高麗菜捲、蔬菜湯、Salami、馬鈴薯、米飯,都是這裡常吃的食物。


而麵包則是他們的主食,所以餐餐有麵包。


大概是常見的餐點

Clarissa自製的好吃麵包


總之我在那裡吃得很好,中餐及晚餐都有人準備,好幸福。每天也都睡眠充足,心情很放鬆,皮膚也因為多睡覺變很好。

 

雖然冷了點,但後來也習慣了。

但聽計程車司機說,今年氣候是不尋常的,以往12月會很常下雪的,現在根本「夏天」。

 

在那裡,我喜歡排早班,因為下午我就可以有完全的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情。(後來發現晚班也不錯,不用早起,下午也還是可以有很多自己的時間。)

 

中午,也許去外面吃頓午餐,因為羅馬尼亞的外食真的便宜很多,所以可以無負擔的外食XD

 

下午,也許去逛逛超市買個mm巧克力、餅乾、也許去咖啡店喝杯咖啡,漫步在Cisnadie的街道上,覺得好慢活,好舒服,心情都跟著快活了起來。


下午都會去街上走走,再繞去買一杯咖啡


Das Kaffeehaus Heltau的咖啡和蛋糕好喝好吃

每週六晚上會有Worship Times,Finding Hope所有的孩子、員工及志工會聚集在另個大客廳,一起唱基督教相關的歌曲,也會一起說說話,我很喜歡大家在一起的氛圍,很溫暖。



這裡遇到的每個人,都讓我難忘不已。


在我待的這兩週,總共遇到五個志工,AJ(愛爾蘭)Valentina(智利)、Madelief(荷蘭)Sean(愛爾蘭)Sam(愛爾蘭),晚上的時候,我們會在沙發區聊天,聊一些Juice 😂。




因為和SeanSam一起待的日子比較久,所以還一起去附近的景點逛逛

(遊記就留到下一篇吧)。




期間,認識了來自義大利西西里的Rosario,他已經來Finding Hope好幾次了,人很好的邀請我可以去西西里旅遊,到時候他家可以提供住宿;


還有來自印度Abalu一家人,Abalu的先生也是以前來這做過志工,基本上和創辦人Nathan已經成為朋友,這趟來訪,是印度一家人和Rosario旅遊的其中一站,Abalu很開心主動的和我聊天,並告訴我,他們在印度辦校,歡迎我們之後一定要去他們在印度辦的學校找他們。


我告訴她:


印度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國家,我有機會一定會去找你們的。



Rosario和Abalu一起煮意大利及印度料理


Rosario和Abalu的最後一天,我們一起拍了合照

Go Caroling on Christmas Eve


我來的時間很剛好,在這裡我度過了聖誕節及新年,真的是很特別的回憶。


聖誕夜時,我、AJValentina一起去街上的街坊鄰居敲門唱歌(Caroling),一開始真的很需要鼓起勇起按下街坊鄰居門鈴。但後來發現鄰居們都很好,還邀請我們入內吃點心,喝點酒,最後給我們錢錢。


那晚我們總共賺了350Lei! (1Lei大約台幣6很像過年時領紅包的感覺。


Caroling是唱歌來祝福著聖誕節這美好的節日,以及為即將到來的新年帶來好運。




晚上漫步在Cisnadie街道上,準備去Caroling!!



屋主招待喝酒吃點心,還熱情地要跟我們合照,這照片是老奶奶拍攝的喔


補充:我在 Reddit上看到當地人敘述有關Caroling的事情:CarolingDo kids in your country go caroling on Christmas Eve? 有興趣可以看一下,他寫的滿詳細的。

 


Christmas and New Year


聖誕節當天,Finding Hope也很盛大的慶祝,兩個屋子的孩子和工作人員都聚在一起,一起開心的吃美味的料理,一起唱歌。





高麗菜捲是羅馬尼亞聖誕節必吃的食物

吃完主食後還有飯後甜點

新年時,我們一起倒數,一起爬上土丘看煙火、一起玩仙女棒,一起迎接2024年。


看孩子們在街上開心的放鞭炮,這跟台灣真的很像耶。


當然,那晚也吃了美味的料理。


霹哩啪拉很像仙女棒

新年夜的大餐(杯盤狼藉)

新年倒數後回來繼續吃


吉普賽部落 Gipsy Village


從和機構工作人員的聊天中,可以知道在Finding Hope的孩子們大多是從吉普賽部落(Gipsy Village)出來的。


聖誕節後,因為收到許多聖誕節的物資,我、MadeliefNathan一起去靠近吉普賽村落的教堂,分送物資。

 

路途大概40分鐘左右,邊聊天,也邊看著車窗外的景色。


我看到了有一片專門收養流浪狗的園區,每隻狗都有自己的小屋子。


看到了廣闊的草原,草原上有遊牧民族的羊群。


看到了窄窄的鐵軌,能通往更深處的小村落。

 

到了吉普賽村莊附近的教堂後,我們卸下滿車的物資,附近的居民看到我們來後,都紛紛過來和 Nathan聊上幾句。

 


我們將物資卸下,放在教堂外的草地上


有一戶人家養了狗狗,他們看起來好渴,一直在舔盆栽裡少許的廢水,身體滿髒的,可是好友善,一直討摸摸、撒嬌,我來英國後,好久沒這麼接觸狗了,很可愛。



 

最後,我們走進村落裡,Nathan沿途和居民打招呼,雖然我不懂羅馬尼亞語,但應該是告訴他們教堂有物資,可以去領取。


和Nathan一起去通知居民


吉普賽人的人生循環


其中Nathan在一戶人家停下來,我跟隨著湊近看到屋內狀況,好小的室內空間,打開房門,嗆鼻的濃煙溢出,估計是用了奇怪的燒火材料取暖,才造成濃煙。

房屋周邊滿是泥濘及垃圾,生活環境真的不好。

 

回程的路途上,聽Nathan說著吉普賽人的人生循環,以及懶散、沒有未來觀念民族性使他們一直處於貧窮狀態、他還告訴我們在羅馬尼亞很貧困的家庭,女人地位極低。


他說剛才拉著我們的兩個小女孩,目測大概89歲吧,雖然這樣講很殘酷,但或許他們已經被當成性交易的工具了。而家中的一家之主通常就是男人,因為他最有「力氣」,男人會任意打女人、小孩,而當這個原本一家之主老了,又會有年輕力壯的男人變成一家之主,這樣循環下去。

 

沿途上都在聽Nathan說話,不時他也會問起我對台灣和中國關係的想法,因為當時適逢台灣2024總統大選前夕,所以他滿關心台灣的未來。從交談中瞭解了他的信仰,也知道了他當初來羅馬尼亞成立Finding Hope的淵源。

 

Nathan也是滿好的,說之後台灣怎麼的話,說我可以去美國找他,哈,人真好。


後記雜談




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受到貧窮的視覺和心裡衝擊,但前往這一趟志工及貧窮村落的經驗,還是讓我感到自己生長家庭環境是多麽的幸福、安樂。

 

想到在機構的小朋友們,也許他們也是幸運的,能夠有機會擺脫貧窮、能夠在「被愛」的環境下長大。Junior告訴我們,羅國政府會每個月撥錢給這些孩子們,我想就是所謂的社會福利補助吧,只要有去上學,甚至讀到大學都可以領錢,而且這個補助金還不少,所以較有「遠見」的孩子,會自己存起來,大學畢業後,甚至可以買房子。

 

但這是少數,更多的是活在當下,錢拿了就花掉,對他們來說,錢的取得似乎很容易,因為他們現在住在機構,生活起居都有人照顧,等他們出社會,就會覺得很辛苦,才發現什麼都是需要錢,而社會也是很現實的,不是每個人都像機構的人員都那麼親切、包容。

 

聽完我們都相視的笑了一下,似乎大家對於「如果他們好好存錢,畢業後就可以買房子」這件事感到驚嘆及可惜。

 

另外Junior也感嘆有些孩子,沒有那麼的「感謝」,雖然他們初衷當然不是想要得到多大的感謝,而是希望孩子們能有很好的人格養成,在未來有好的生活,然而當有些孩子工作、結婚後,都不曾再回來機構打聲招呼了,這令他們有點小難過。

 

而關於創辦者Nathan,看著他、聽他說話,讓我想了好多好多,只是我的心情一時難以在部落格上很好的述說出來。


只是、只是想到他是一名醫生,也是成功的生意人,因為一些緣故,接手了Finding Hope,現在在美國、巴西也開始成立Finding Hope,幫助更多世界上需要幫助的孩子。


他說:還是想回美國,但能怎麼辦呢?好多孩子們叫我父親、母親,我已經離不開了。



照片紀錄


Finding Hope 一隅


某一天,抬頭遠眺,好美

下午坐在搖椅上吹風看風景

午餐在搖椅上吃,順便餵貓貓吃點心(討好)

晚上可以烤火的地方

吉普賽聚落附近教堂草地上的鼬鼠窩

志工簽名牆,看到台灣了嗎?

我和Jenny是目前唯二來過 Finding Hope的台灣人😆


下一篇:羅馬尼亞旅遊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