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性膀胱炎 經驗談 ep3:尿路動力學檢查、膀胱鏡檢查

回台北後,又跑回家裡附近的婦產科看,看了兩次也沒好轉~

我媽看我這樣不行,他叫我去掛馬偕的婦科,馬偕有醫師專長是婦女泌尿。

很高興最後在馬偕終於確診了。

但這過程還是可以分享一下~

一開始,也是驗尿後吃了一周抗生素再回診,想當然,症狀依舊。

醫師問我有沒有做過尿路動力學檢查,我說沒有,於是就安排了。


  • 尿路動力學檢查

檢查前一小時要喝完500cc的水,接下來都不能再喝了,結果一次灌那麼多水,我的膀胱真的

受不了,憋尿到爆炸了,想說轉移注意力看個手機,但尿意一直在腦袋揮之不去。

偏偏預定地檢查時間還沒到,忍不住敲門和檢查員說,檢查員說真的受不了的話,可以尿掉

一點點這樣。

我趕快去廁所解了一點,覺得得救的感覺哈哈。

輪到我檢查了,人生第一次尿道放入導管,很緊張,而且好痛(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次的關係)


後來發現其實痛主要來自於導管放入前的消毒,滿刺激的。


在這裡給以後也要做尿路動力學檢查的人一個小建議~放入導管時,膝蓋盡量外張,放輕鬆

(雖然真的很難放鬆,但你腳張開,檢查人員才能好好地放入,不然折騰會更痛)

醫師幫我把檢查安排在上午,下午有他的診,就可以看報告了,不用再跑醫院一趟~

總之檢查結果也是正常的,醫師就說那要讓你睡一下(打麻醉),幫你安排照膀胱鏡檢查了。

第一次聽到這些關鍵字:麻醉、膀胱鏡,整個嚇到。

醫師又說: 還是要吃一個禮拜的藥看看,也是針對膀胱過動的。

當然我說好。

不過回家後幾天,我上網查了好多資料,覺得自己大概就是間質性膀胱炎了

也覺得不要再拖了,趕快檢查吧!

不到一個禮拜我趕緊掛號回診,跟醫師約了照膀胱鏡的時間。

這段期間,心情一直是很低落的,邊看相關文章邊哭

因為看文章很多都是40幾歲的女人得到,我還那麼年輕,又看到以後還要灌藥治療

由於尿路動力學檢查的經驗,很怕插導管(灌藥治療需要由導管把藥放入的)

每天晚上一直哭,越哭膀胱越痛。

就這樣熬到了檢查當日。

  • 膀胱鏡檢查
膀胱鏡檢查是採全身麻醉的,檢查過程不長,當天就可以回家了。

但等待進手術房的時間真的好久阿~~

唱名進手術室前,會有護理師陪你(應該是護理師)

她突然問我:咦~你的背怎麼紅紅一顆顆的呀~會癢嗎

我:咦有嗎  可能濕疹,不過沒有感覺耶~
小後記:回家後我問我姊,我姊說我背後沒東西呀,我才明白護理師可能是想轉移我緊張的

情緒吧><

在恢復室醒來後,會很想上廁所,但其實是沒什麼尿的,不過就會有尿意。

護理師看我突然坐起來,過來請我躺下,打完點滴才能離開~

我有跟她說很想小便,不過護理師說會有尿意是正常的~忍耐一下~

打完點滴後,趕緊去廁所,內褲脫下來都是血還有消毒水(咖啡色的)

小便也好痛~

回家的路上,在捷運上一度很想吐

後來回家,吃了一點消化餅,沒多久直接吐出來,嚇到可林了。

頭也好痛好暈~

覺得怎麼這麼痛苦阿....

外加我還感冒的關係,整個很不舒服

後來去附近醫院打個針,總算舒服多了~~



留言

熱門文章